牙齒中間裂開怎麼辦?別擔心,還有辦法補救

「醫師,牙齒中間裂開、牙齒崩一半還有得救嗎?」牙齒斷裂後是否還有機會挽回,要視牙齒斷裂的程度、深度而定,嘉義民雄全瓷冠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表示,若牙齒損傷未波及牙根,在這兩狀況以內都還有解,一旦牙齒的基柱牙根斷裂,就必須要跟珍貴的牙齒永久道別了。


牙齒中間裂開、牙齒崩一半原因有哪些?

嘉義民雄全瓷冠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指出,牙齒外層的琺瑯質是全身上下最堅韌的組織,甚至比骨頭還要堅硬,每次咀嚼時牙齒都要承受40~100公斤不等的咬合力道。但再堅硬的牙齒也有其剋星,除了因車禍、跌倒等不可控的意外,每天長期食用堅硬食物、磨牙等損傷牙齒的不良習慣,長期累積下來牙齒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步步將牙齒推入牙齒中間裂開、牙齒崩一半的深淵。

  • 牙齒中間裂開原因1/外來力道撞擊:車禍、跌倒、運動撞傷等外力因素
  • 牙齒中間裂開原因2/經常食用堅硬食物:牛軋糖、花生糖、硬堅果、瓜子、啃骨頭、螃蟹、硬糖果、水果籽等
  • 牙齒中間裂開原因3/錯誤使用牙齒:將牙齒當開瓶器、經常咬筆
  • 牙齒中間裂開原因4/心理影響問題:緊咬牙關、夜夜磨牙
  • 牙齒中間裂開原因5/牙科治療不完全:根管治療後牙齒未做牙冠套(假牙)保護剩餘脆弱齒質

牙齒斷裂好尷尬!牙齒中間裂開、牙齒崩一半該怎麼辦?

那麼一旦出現牙齒中間裂開、牙齒崩一半情況該怎麼辦?嘉義民雄全瓷冠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表示,牙齒斷裂是門診經常出現的案例,基本上斷後裂的牙齒碎片即使順利保留住,但都無法再黏回原位。

基本上牙齒依位置大致可分為「牙冠」、「牙根」及包覆在琺瑯質、象牙質內的「牙隨腔」三部分。醫師會依牙齒中間裂開、牙齒崩一半實際損傷牙冠、牙根、牙隨腔那一個部位,以及牙齒斷裂的方向、範圍、長度、深度等擬定合適的治療方式,一般可分為下列三種狀況:

牙齒崩一半狀況1:牙齒斷裂部位僅限於「牙冠」

如果是牙冠出現損傷,則稱之為「裂紋」:僅琺瑯質出現一道刮痕,通常無症狀,不須治療,定期回診觀察即可。

牙齒最外層琺瑯質出現一道淺淺的刮痕稱為「裂紋」,可能是進食過程中牙齒表面遭堅硬食物刮傷,就像車子板金刮出一道痕跡,對整體車況性能影響不大,「裂紋」通常不統不癢也不會有牙敏感症狀,只要定期回診觀察即可,較注重牙齒美觀的民眾可以黏著「美齒陶瓷貼片」改善外觀。

牙齒崩一半狀況2:牙齒斷裂部位傷及牙隨腔

(1)頭斷裂:牙根以上的牙齒崩一半掉落或部分崩裂掉落,初期無症狀或有牙敏感狀況,若傷及牙隨腔未進行根管治療、裝置牙冠套(假牙),時間一久可能會出現牙髓炎、牙隨壞死現象。

所謂的「頭斷裂」是指牙齒崩一半掉落或部分牙齒崩裂掉落的狀況,大部分損傷範圍都在牙冠部位,但已傷及牙齒最核心的牙隨腔,頭斷裂可能是意外導致,或長期使用牙齒啃咬堅硬食物或物品,損傷累積超過臨界點造成牙齒應聲斷裂,一般來說牙隨腔平時處於無菌狀態,一旦暴露於空氣中便會馬上遭到感染,必須進行根管治療將牙隨內所有組織抽調,避免感染擴散。

(2)裂齒:牙齒中間裂開或從其他角度裂開,裂痕接近牙根上緣,但牙齒並無崩壞掉落,若傷及牙隨腔未進行根管治療、裝置牙冠套(假牙),時間一久可能會出現牙髓炎、牙隨壞死現象。

如果牙齒中間裂開或從其他角度裂開,珍貴的齒質並崩壞掉落,但牙齒裂痕相當接近牙根的狀況,則稱為「齒裂」。牙齒裂痕若未傷及牙隨腔,僅會出現對冷熱敏感的牙敏感症狀;若深度過深傷及牙隨腔,則會出現咬合時酸軟無力、疼痛等症狀,必須進行根管治療、裝置牙冠套(假牙),拯救獨一無二的真牙。

牙齒崩一半狀況3:牙齒斷裂部位傷及牙根

(1)劈裂牙:牙齒垂直斷裂一分為二,牙裂當下牙痛感會猛然襲來,牙齒大多無法保留必須拔除。

牙齒會出現「劈裂牙」狀況,大多是牙齒再也承受不住超過負荷的咬合力,直接縱向斷裂成兩半或牙齒中間裂開,劈裂牙可能是外力突然撞造成,或已經出現「齒裂」狀況卻未治療,繼續啃咬堅硬食物或物品導致。「劈裂牙」患者通常會感到刻苦銘心的疼痛感,絕大多數牙齒都無法保留必須整顆拔除,再利用牙橋、植牙重建。

(2)牙根垂直縱裂:牙齒斷裂在牙根部位,有可能會往上裂至牙冠,咬合時會痠軟無力、悶咬痛,牙齒大多無法保留必須拔除。

除了劈裂牙以外,「牙根垂直縱裂」也是相當嚴重的牙齒斷裂狀況,斷裂部位由牙根開始,有些患者會向上延伸至牙冠部位,咬合時會痠軟無力、出現悶咬痛,基本上一旦牙根受損牙齒大多留不住,必須連根拔起再進行重建。

蛀牙、根管治療後未裝牙冠套 牙齒斷裂容易找上門

嘉義民雄全瓷冠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提醒,民眾應每半年定期洗牙、檢查牙齒健康,牙齒若有任何狀況能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平時若有啃咬堅硬食物或開瓶蓋的習慣,千萬要趕緊戒掉。此外,蛀牙、根管治療後未裝牙冠套的牙齒較脆弱,在較大咬合力道下,牙齒中間裂開、牙齒崩一半容易突然襲來,如果發現蛀牙跡象千萬要提早就醫,為自己保留珍貴貝齒。

嘉義民雄全瓷冠推薦—佳禾牙醫,牙齒缺角修補價錢怎麼算?

嘉義民雄全瓷冠專家—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指出,全瓷冠必須仿原本牙齒量身訂做,每位患者假牙外型、色澤都不盡相同,依每位患者需求不同,牙冠套價錢從兩萬~四萬不等,每顆全瓷冠都是獨一無二,建議您親自至診所由醫師為您全面檢查並規畫適合您的假牙方案,由專業美學醫師,為您製定專屬療程,量身打造精緻、細膩全瓷冠。

嘉義民雄全瓷冠專家—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提醒,市面上牙冠套價錢若低於行情要注意是否有潛在風險,牙冠套價錢遠高於行情,要與醫師確認高價的原因,價格在合理行情範圍內,則要確認醫師的過往成功案例,是否為您喜歡的風格,將錢花在刀口上。

如果有牙齒中間裂開、牙齒崩一半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佳禾牙醫免費預約專線:0800-29588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