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破損怎麼辦?假牙修復可行嗎?

「醫師,新裝的燒瓷假牙,我才用不到一年就破損了,怎麼會這樣?」,花費金錢與時間,好不容易施做了假牙,後續卻碰到假牙破損,相信這是沒有人樂見的狀況;但若真的發生假牙破損,該怎麼辦?假牙修復有可能嗎?以下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診所告訴你。


假牙破損該如何處理?醫師提醒該這麼做

一旦假牙發生破損,首先要做的就是盡快回診就醫,這是為何?佳禾牙醫表示,無論假牙是發生破損或斷裂的狀況,不僅影響咬合與進食,更重要的是對於口腔可能造成的傷害。

當假牙裂開形成縫隙,縫隙內會容易卡入食物殘渣,進而形成清潔死角,不盡快處理,就會成為細菌的溫床。而假牙破損可能發生在咬合面或牙根等位置,這些位置都會導致口腔黏膜易挫傷、舌頭可能被劃破,連帶增加傷口感染風險;基於以上種種狀況,佳禾牙醫建議不要拖延、盡快就醫,才不會導致後續旁生其他的口腔併發症

為什麼假牙會破損?

對於假牙破損的原因,佳禾牙醫指出可能因素有以下四點:
  • 破損原因1.假牙品質不佳
  • 破損原因2.製作過程瑕疵
  • 破損原因3.不正確的咬合習慣
  • 破損原因4.有磨牙習慣

破損原因1.假牙品質不佳

假牙材質可分為金屬、陶瓷與燒瓷幾大類。撇除材質,影響假牙品質較大的因素會是假牙品牌。現今假牙品牌百百種,一旦挑選不慎,選到來源不明的假牙廠商,假牙品質就可能出現疑慮,在品質疑慮的情況下,後續損壞的風險也較大。

破損原因2.製作過程瑕疵

在假牙製作過程中,除了機器輔助製作,牙技師的角色是至關重要的,就像是為假牙注入靈魂一般,透過牙技師精心規劃、設計、調整與雕刻,假牙才能呈現出與患者口腔其他真牙最適配的顏色、外型與咬合接面等細節。當牙技師因技術不足或判斷失誤,就可能使製作過程出現瑕疵,也是可能導致假牙發生問題的因素。

破損原因3.不正確的咬合習慣

每個人的咬合習慣不同,有的患者會有較不正確的咬合習慣,這包含了牙齒側向的咬合與咬合力過大等情況,當患者側向活動的習慣過於頻繁,會使假牙磨損加劇;咬硬物對於假牙也是不小的傷害,這些不佳習慣累積下來,就可能使假牙破損

破損原因4.有磨牙習慣

已有研究指出,磨牙患者造成假牙損壞的機率是一般民眾的數倍。磨牙造成的牙齒壓力比進食咬合的壓力還大,對於假牙自然是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因此建議有磨牙習慣的患者,需要透過回診訂製咬合板的方式,減輕假牙的負擔。

那麼我們該如何避免假牙破損?首先,患者需要慎選具有口碑、經驗的醫師與診所,良好的牙醫診所與醫師除了本身具有專業技術,其選用的假牙品質與配合牙技師通常也會更值得信賴,較能避免後續假牙破損風險。

再者,看完上述我們也能得知,患者自身的使用習慣也是重要因素。您的咬合習慣是否正確?若自覺有啃咬硬物習慣,一定要盡早改掉這項壞習慣;而若是不確定自身是否有不佳咬合習慣,也可以透過就診方式與醫師諮詢討論,醫師會幫助您建立正確的咬合知識。

假牙修復是可能的嗎?方式有哪些?

對於假牙修復,佳禾牙醫直言,除非是假牙整顆掉落,加之下方真牙齒質也完好無損、無蛀牙的狀況,假牙才可以被直接黏回;否則一般來說,只要假牙有出現任何破損,可能的假牙修復方式,只有重做假牙一途。

要特別提醒的是,網路上不時可看到有販售標榜可黏合固定式假牙的修復黏劑,這些來路不明、非正規的假牙黏劑絕對不可購買使用,否則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當固定式假牙出現破損,唯有盡早回診就醫才是上策。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診所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診所郭俊良院長指出,假牙必須仿原本牙齒量身訂做,每位患者假牙外型、色澤都不盡相同,每顆假牙都是獨一無二,建議您親自至診所由醫師為您全面檢查,並規畫適合您的假牙方案,由專業美學醫師,為您制定專屬療程,量身打造精緻、細膩假牙。

如果有假牙破損、假牙修復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29588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