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適美不舒服該怎麼辦?

眾所皆知,隱適美隱形矯正主打的是配戴舒適,外型美觀等特色,這些優勢也讓許多患者因此趨之若鶩,在台灣引起的前所未有的隱形矯正風潮。但在療程開始後,有的患者卻因為配戴隱適美不舒服隱適美酸痛等狀況而感到焦慮:隱適美戴起來不是應該舒適無感嗎?更有甚者,甚至擔心自身成為隱適美矯正失敗案例,到底這些配戴上的不適感是怎麼發生的、又該怎麼處理,嘉義隱適美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來解答。


戴隱適美不舒服是怎麼回事?

基本上,隱適美配戴上完全無感是錯誤的理解。雖然隱適美的熱塑性材質設計,能讓矯正舒適度大幅提升,相對於傳統矯正的強烈牙齒拉扯感,隱適美確實已降低一大部分矯正上的不適;但矯正過程中並不會到真正的「無感矯正」的地步,這也是很多民眾對於隱適美的誤會。

郭俊良院長指出,通常在剛配戴新一副隱適美牙套的頭幾天,會有戴隱適美不舒服、酸緊的感受其實是正常的,但只要患者有如期依照矯正進度表配戴,在幾天後那股剛戴上時的束縛感就會逐漸減退;這代表的是牙齒正朝向正確的方向移動。而隨著7-14天左右的時間過去,當患者在配戴牙套時,發現該副牙套已經非常的服貼牙齒,完全沒有痠軟感、甚至感覺上幾乎忘記牙套的存在時,表示牙齒已經移動到規劃的位置上、該牙套的階段任務也已經達成,可以接著更換下一副牙套。

但要注意的是,戴隱適美不舒服的狀況也並非都是正常的。若是患者自覺在隱適美配戴上出現劇烈的疼痛,或是配戴的痠軟不適感已經持續超過2-3周都沒有改善,那就要當心可能是隱適美與牙齒沒有密合,也就是隱適美不合的狀況。

隱適美不舒服是這個原因,當心成為隱適美矯正失敗案例

郭俊良院長接著說明,會發生隱適美不合的原因,通常是來自於患者在配戴牙套上,沒有自律配戴導致的矯正進度落後。隱適美材質本身具有良好的延展性,若患者只是輕微的進度落後、隱適美不合狀況也不太嚴重,可以透過戴回前幾副較密合的牙套來繼續移動牙齒,隱適美不舒服的狀況也可以有效舒緩;而醫師也可能會使用在牙齒上黏上鈕扣、矯正器等輔助工具幫助牙齒趕上矯正進度。

但若是患者的矯正進度落後太多,承接上面提到的,當發生隱適美配戴後疼痛感劇烈、有非常明顯的不合,甚至是完全戴不上去的情形,患者就可能因此成為隱適美矯正失敗案例,不再適用原本的矯正計畫,只能打掉重練,重新訂製矯正計畫與新的隱適美牙套,可謂得不償失,相信也是患者最不樂見的狀況。

戴隱適美酸痛,醫師教你這樣做!

看完以上,我們可以得知跟上規劃好的矯正進度是最重要的事,一般來說戴隱適美痠痛、不舒服是剛佩戴新牙套時會有的狀況。郭俊良院長指出,當碰到戴隱適美痠痛時,透過以下兩點是可以有效縮短痠痛感時程的方法:

1.自律佩戴外,拉長配戴時數

上面有提到不自律佩戴會導致矯正進度的落後,因此患者每天自律佩戴是必要的;除了每天配戴至少20小時,也要盡可能拉長配戴隱適美的時間,當每天配戴達到22小時甚至更久,對於矯正效果自然也會更好、牙齒移動更快,能夠有效縮短剛換牙套時不舒服的時間。

2.使用咬膠

咬膠是一種幫助牙齒移動的彈性工具。郭俊良院長建議,進行隱適美矯正時,每天都可以使用咬膠來幫助隱適美與牙齒的密合與移動,在剛換牙套時更是有所幫助。一般每天可以使用至少2次、每顆牙齒咬至少20次以上,雖然無法減緩換牙套初期不舒服的感覺,但透過幫助牙齒更有效率移動的方式,在患者頻繁使用的前提下,同樣能夠縮短這段戴隱適美酸痛的時間。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診所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診所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果有 隱適美不舒服、隱適美酸痛、隱適美矯正失敗案例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佳禾牙醫免費預約專線:0800-29588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