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拔牙後遺症有哪些?不拔智齒矯正可以嗎?

牙齒矯正不一定要拔牙,而且牙齒矯正前拔牙是許多患者最不想要的過程。但經醫師評估需要拔牙的患者,除了必須經歷過牙齒矯正拔牙的痛苦階段,可能也會擔憂矯正拔牙後遺症會不會發生?矯正拔牙後遺症有哪些?我遇到的狀況算不算矯正拔牙後遺症之一?還有矯正拔牙後遺症會不會影響牙齒矯正的結果?以上困擾許多拔牙患者都想知道,讓我們來告訴您究竟矯正拔牙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矯正拔牙後遺症有哪些?

一般牙齒矯正患者所擔心的矯正拔牙後遺症有哪些?國外在近十幾年來漸漸鼓勵不拔牙的矯正方式,一方面認為是牙齒對應器官,因牙齒基因與器官基因有連結。另一方面是發現,拔除牙齒後可能會有一些矯正拔牙後遺症發生,如下:

矯正拔牙後遺症一:上顎骨窄化及壓迫氣管

需要矯正牙齒的患者通常是因為顎骨狹窄,造成牙齒間互相排擠,所以傳統會拔牙來創造牙齒空間。但傳統拔牙可能會造成上顎骨窄化,容易使鼻道變狹窄,造成打呼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症狀,也會增加鼻過敏機會。

矯正拔牙後遺症二:咽喉氣道變狹窄

矯正拔牙後遺症之一可能因上門牙後退,牽引下顎後往移動,造成舌頭活動空間減少壓迫到氣管,影響咽喉氣道變狹窄,會因呼吸問題導致血氧量降低,影響健康。

避免矯正拔牙後遺症,您需要怎麼做?

沒有任何人喜歡拔掉牙齒,不論是大人或小朋友自己。但牙齒矯正需要拔牙,主要是因為牙齒排列所在的牙弓容不下這麼多牙齒,或門牙太突、牙齒擁擠不整齊。當然我們都會捨不得拔牙,看起來好好的牙齒居然就這樣拔掉了很可惜,更何況會擔心牙齒矯正拔牙後遺症上身,更是痛苦。

我們要如何避免矯正拔牙後遺症產生,您可以做什麼呢?

  1. 慎選醫師評估:牙齒矯正前拔不拔牙,最好慎選醫師謹慎評估,在過程中與醫師作充分溝通,了解拔牙對於自己牙齒矯正的影響程度,畢竟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一樣,不能用大部份人的經驗與過程來判斷。
  2. 拔牙後的維持:如經評估須進行牙齒矯正拔牙,拔牙後要依照醫師建議戴上維持器,以維持牙齒整齊,以避免牙齒變亂。

不拔智齒矯正可行嗎?

不拔智齒矯正可以嗎?這會要依「牙齒擁擠程度及空間足不足夠」來決定拔不拔智齒拔正。當患者牙齒空間沒有或不足時,通常會建議以拔智齒為優先。因為智齒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功能,甚至很多人身上會有智齒難以清潔導致蛀牙的問題,因此拔除智齒這部分比較沒有爭議。那麼為何不拔門齒或犬齒等其他牙齒呢?因為門齒會影響美觀、說話、咀嚼切斷食物等功能;犬齒是牙根最深、力量最大的牙齒,都有不可取代性,不會輕易拔除

實際上矯正拔不拔牙、矯正拔牙後遺症的了解與避免,以及拔不拔智齒矯正等議題,最重要還是必須依自身牙齒的狀況為基礎,加上與專業醫師充分了解、溝通與討論,定出一份適合您的牙齒矯正計畫。後續依循矯正計畫的時程與要求配合,加上自身的堅持與毅力才能讓自己的牙齒矯正達到最佳的效果。

嘉義隱適美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診所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果有牙齒矯正拔牙後遺症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佳禾牙醫免費預約專線:0800-29588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