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牙齒越歪的原因是什麼?牙齒越來越暴怎麼辦?

或許不少上了年紀的民眾都會發現,牙齒怎麼好像有逐漸歪斜的傾向?我們的牙齒終其一生都在移動,若是上了年紀齒槽骨流失嚴重,就有可能加劇歪斜的情況。牙齒越來越歪不僅是會造成我們進食上的困難,還會對於外觀造成影響。到以為什麼會這樣呢?隱適美隱形矯正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要告訴你不矯正,小心年紀越大牙齒越歪牙齒越來越暴可以怎麼解決?年紀越大牙齒越歪可能會有更多健康問題?


不矯正,小心年紀越大牙齒越歪?

牙齒終其一生都在移動中,即使沒有在受到外力干擾下,仍有可能因為咬合習慣、骨質流失,而發生齒列歪斜的狀況,且年齡越大症狀越明顯。如果民眾本身就已經受齒列不正所苦,在不接受牙齒矯正的前提下,不僅齒列歪斜的狀況會越發嚴重,恐還會有造成其他後果。

1. 咀嚼功能變差:牙齒歪斜不容易撕碎食物,即便進到我們的肚子裡,養分也無法被好好吸收,反倒會讓腸胃負擔增重。最麻煩的是,民眾的飲食會受到極大的限制,許多享用美食的機會不復存在。

2. 蛀牙機率上升:齒列歪斜容易造成清潔上的困擾,患者難以用牙刷或是牙線根除牙菌斑,如此一來會比一般人更容易蛀牙。

3. 容易罹患牙周病:接續上一點,食物殘渣會卡在難以清潔的齒縫間,久而久之造成牙菌斑鈣化,形成牙結石,埋下牙周病的種子,若沒有及時處理恐會造成牙齒鬆動、脫落。

4. 顳顎關節出狀況:長時間咬合卡卡的,嘴巴不容易閉合,恐怕民眾的顳顎關節已經出現問題,症狀較嚴重的民眾還可能同時間伴隨肩頸痠痛、耳內疼痛等等狀況。

牙齒越來越暴可以怎麼解決?

另一個讓民眾感到外貌上的焦慮原因就是—暴牙。深入了解暴牙的原因可以分為兩種:骨性爆牙以及齒性爆牙。齒性爆牙的患者,可以透過矯正療程的方式,恢復正常的咬合,治療過程較不複雜,但除了矯正之餘還會需要其他矯正工具輔助,例如骨釘、矯正專屬橡皮筋等等。骨性爆牙的療程相較於齒性爆牙會困難許多。骨性爆牙不一定可以全靠矯正的方式恢復咬合,骨性爆牙的主因是來自骨頭生長的角度不正確,而矯正無法達到改變骨頭角度的效果,針對牙況較複雜的民眾,醫師會建議搭配正顎專科醫師的評估,才能全方位性的調整咬合及齒列紊亂。

年紀越大牙齒越歪可能會有更多健康問題?

如同上述所提及,多數人總是認為缺幾顆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引發的困擾卻是所料未及的。醫師特別說明針對缺牙這種狀況,老年人更應該要多加留意。缺牙最直接的病症就是無法正常發揮咬合作用,因此食物無法完整的被咀嚼細碎,對於年老患者來說不但不易消化,還可能會吸收不良。因此醫師建議,上了年紀的缺牙患者務必要接受治療,可以考慮選用假牙或是植牙的方式,重建咬合,避免發生上述的狀況。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年紀越大牙齒越歪、牙齒越來越暴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