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弓擴張矯正牙齒很重要,快來了解什麼是牙弓擴張

在進行口腔矯正的時候,大部分患者矯正,都不是只要安裝矯正器就好,很多患者齒列不整的原因,可能都跟上下顎異常、咬合不對、口腔空間不足等情況有關,遇到這些情況如果問題嚴重,可能還會需要正顎,就算不需要正顎,很多患者都會需要進行拔牙,透過拔牙來空出牙齒排列空間,來讓牙齒矯正效果更好,特別是對於暴牙矯正的患者更是如此,那如果不想拔牙的話,有別的辦法嗎?嘉義隱適美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表示,牙弓擴張矯正是不拔牙矯正的另一種辦法,但是也是有一些缺點跟限制在的,如果使用上顎擴張器+齒顎矯正器,也是要跟醫師諮詢過之後,了解風險再做決定,否則矯正的效果可能會不是很滿意。


為什麼齒顎矯正需要牙弓擴張矯正?

基本上一般民眾會出現牙齒不整的原因主要可分為兩者,大約是先天或是後天造成,先天的就是天生的齒列不整,通常在換牙期後會越來越明顯,問題嚴重的話甚至要做正顎手術,但如果及早矯正的話可能可以迴避正顎手術的需要;而後天因素造成的則比較好解決,通常只要矯正一下就好,只是除了矯正牙齒排列本身之外,有時候針對造成齒列不整的壞習慣也會需要進行行為矯正。

如果是後天原因的齒列不整矯正,通常矯正很輕鬆,但是如果是先天的齒顎問題,要解決有時候就會很辛苦,因為牙齒不會無緣無故就排列凌亂,通常都有造成的原因,可能是上顎過長、可能是下顎太內縮等等,而有一種形成原因是口腔容納牙齒的空間不足,導致牙齒為了爭奪空間而互相推擠,這種情況想單純導正牙齒排列幾乎不可能,所以常常會拔牙、打骨釘。

除了拔牙、打骨釘之外,其實也是有其他方式能夠空出口腔空間的,例如:磨牙矯正、牙弓擴張矯正等等。

牙弓擴張矯正牙齒的原理是什麼?

簡單的來說明牙弓擴張矯正,其實就是將牙弓擴張裝置裝進上顎牙齒內側,想辦法撐開上顎的牙齒,連帶試圖撐開上顎,讓整個上顎變大,並讓上顎能容納更多牙齒。

牙弓擴張矯正的限制或是缺點

雖然功能上來說牙弓擴張矯正「有可能」能代替拔牙矯正,但兩者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也並非像是矯正器種類一樣,能讓每個患者隨心所欲的選擇,牙弓擴張矯正現在並不像拔牙矯正那麼常見,其實也是有理由的,想要做牙弓擴張矯正,也是有一些風險與限制存在的。

1.我們的上顎過了生長期之後,能改變的幅度是有限的,年紀越大的患者,越不適用牙弓擴張矯正

2.暴牙的患者用了牙弓擴張矯正後,可能會看起來嘴凸更嚴重,所以通常不適合,但是相反的對於戽斗矯正患者,可能效果會很好。

3.要用牙弓擴張矯正,需要考慮咬合問題,因為牙弓擴張矯正只適用於上顎,如果輕率使用,可能會造成矯正失敗、影響咬合。

4.牙弓擴張矯正有一定機率造成牙齦萎縮,如果醫師技術不成熟,最糟糕的情況是造成牙齒脫落(在台灣不太會發生)。

網:「上顎擴張器+齒顎矯正器會比較貴嗎?」

齒列矯正的費用會很大程度的被矯正器種類與齒顎狀況所影響,單純的上顎擴張器+齒顎矯正器,不見得一定會比較貴,另外是否適合使用牙弓擴張矯正也需要醫師的評估與診斷,其無法僅僅是作為迴避拔牙的替代矯正手段來使用,否則矯正的效果不僅無法滿意,甚至會造成多餘的副作用。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牙弓擴張矯正、上顎擴張器+齒顎矯正器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