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假牙發生問題,假牙修理會很貴嗎?

一般情況下,不管假牙的種類為何,患者一但開始使用假牙,通常都是使用數年、數十年,而假牙在口腔內,幾乎無時無刻接受著各種摧殘,像是細菌、咀嚼、磨牙等等。在正常情況下,每個工具都會有使用年限,更何況是保養困難、可能被用不正確方式操作的假牙,即便現在醫療技術發達,已經盡量將假牙做的堅固耐用,但假牙長年使用受損的機率還是不低,一旦受損了,就需要做假牙修理


哪些情況需要假牙修理?

假牙修理可說主要會在兩種情況,也就是假牙本身損壞、或是假牙本身不適合患者了。

若是假牙本身損壞,不論假牙的種類為何,都建議盡速回診所進行修補或是替換。有些患者有時發現假牙已經損壞,但是因為各種原因,較晚回到診所才處理損壞的假牙,這可能會造成很多不良的結果,受損的假牙可能本身會遭受細菌的入侵,內部會充滿細菌,可能會入侵牙周,損害口腔組織,也可能會有假牙碎片割傷舌頭或口腔,並造成傷口感染等等,最糟糕的情況還有碎片脫落被吞入的危險,所以假牙一旦損壞絕對不可拖延處理。

若是使用活動式假牙,除了因為摔落衝擊等原因導致假牙損壞、需假牙修理,還有一種情況需要假牙修理,那就是若患者因為各種原因(天生生理原因也有可能),臉型與下巴形狀慢慢產生了變動,那可能會影響假牙與患者可能不再吻合,這種時候也需要回診處理,但這時與其說是假牙修理、更貼切的說法可能是假牙調整與假牙更換。

假牙修理會很貴嗎?

如果假牙不幸因為各種原因導致損壞,造成了無法正常使用的情況,那就不建議進行修理,因為如果強行修理,破損處終究還是不同,不論是修復的更堅硬、或是更脆弱,無法均勻受力的情況都會導致假牙快速再次損壞,所以通常建議直接做更換,而不是做修復。

如果患者因為私人理由,醫師也判斷有修復的可能,那是有可能修復的,但是修復的費用無法給出一個確定的數字,因為不僅假牙種類有差異,材質的差異影響也會很大加上修補的方式等等,可能會大幅度的左右價格。

另外通常除非是外力導致的原因,比如車禍、重擊等等,否則一般假牙若在使用中損壞(如咀嚼),那通常代表出現問題,可能是假牙不合適、也可能是代表材料的壽命將近,都是需要牙科醫師需要仔細做檢查的理由,這時候也通常代表需要更換新的假牙了。

假牙的種類有哪些,耐用度有差異嗎?

假牙的種類可分為活動式假牙與固定的假牙,而固定假牙又可分為假牙牙冠、植牙或是牙橋。

對於大部分較年輕的患者,綜合各種因素,例如:清潔難易度、生活舒適度、口腔健康等等原因,通常牙醫師會建議使用植牙、牙冠,避免齒槽骨萎縮,盡量保持口腔的健全,再加上以清潔來說,牙橋的清潔難度是較高的,若想舒適的使用久一點,植牙跟假牙冠是比較好的選擇。

若要說耐用度的話,主要端看假牙使用的材質、還有醫師的技術,並沒有說一定哪一個可以使用比較久,如果真的要想使用久一點,要訣是做好清潔、避免磨牙、食用難咀嚼的食物,還有定期前往牙科複診、檢查,這樣方可保持假牙的完好。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假牙修理、假牙的種類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