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適美飲料可不可以喝?

隱適美隱形矯正帶來的方便性與舒適度,是多數矯正患者選擇它的原因。使用上,需要高時數的自律配戴是一直被強調的,但戴隱適美喝飲料則彷彿成了一個灰色地帶,醫師不會特別說明,也沒有特別規定。究竟戴隱適美飲料可不可以喝?以下讓嘉義隱適美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告訴你。


戴隱適美飲料可不可以喝?

郭俊良院長表示,戴隱適美喝飲料對於牙齒矯正,沒有直接的成敗影響,所以當然是可以喝的,但一般會建議:拿下隱適美後再喝,並盡量避免配戴隱適美喝飲料的頻率與次數,否則還是會有可能產生的問題。關於背後的原因,我們以下接著說明。

戴隱適美喝飲料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

戴隱適美喝飲料可能引發的後果,大致可分為染色與清潔兩大類:

後果1.染色問題

一般除非是純喝白開水,否則如常見人手一杯的紅茶、咖啡等飲料中,大多含有天然或人工色素,戴隱適美喝飲料時就算有使用吸管,一杯飲料下肚後,發生程度不一的染色狀況將是可以預期的,而這在臨床上是非常常見的情形。雖然染色不會導致矯正進度受到影響,但一般患者之所以選擇隱適美,美觀必定是其中關鍵因素。在染色之後,隱適美等於失去美觀功能,甚至因染色導致一口黃牙、卻又無法立即更換下一副的窘境。

後果2.細菌孳生

配隱適美喝飲料需要考慮的主要後果,在於非常容易造成細菌因此孳生。舉例來說,珍珠奶茶中含有糖分與珍珠,在喝的過程中,糖分會滲入牙套與牙齒之間的空隙,而珍珠也會在咀嚼時,殘留在牙套上。

一旦患者沒有在喝完後立即取下清潔,殘留的糖分與珍珠等沾黏物將會在口腔中發酵,不需要1、2個小時的時間,口腔細菌數就會快速增加,進而造成蛀牙等口腔疾病風險,若是因此造成嚴重蛀牙,整個矯正進度就可能受到影響,可謂得不償失。

戴隱適美喝飲料後,更需要做好正確清潔

也因為上述兩大原因,醫師一般會建議在喝飲料之前,先將牙套拆下再喝,並在喝完後馬上清潔,將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隱適美的清潔本就至關重要,那麼我們該如何正確清潔呢?

郭俊良院長說明,患者只要透過牙刷清潔牙套表面,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清潔效果。在每次使用完與睡前,都要記得將牙套拆下,以清水搭配牙刷,刷洗內外兩面的每個角落。要特別注意的是,要避免使用一般牙膏來清潔牙套,因為牙膏中含有的研磨粒子很可能刮傷牙套表面,刮痕之處反而造成新的藏汙納垢之地。

嘉義隱適美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診所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果有 隱適美飲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佳禾牙醫免費預約專線:0800-29588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