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不正臉歪的原因是什麼?

對於一些牙齒整齊的人可能不能想像,咬合不正所會引起的問題是非常多的,甚至可能會因為連鎖效應「製造」問題,所以咬合不正一定要盡早處理,特別是最好在矯正黃金期就進行矯正,以免未來可能還會需要進行正顎手術。嘉義隱適美隱形矯正推薦-佳禾牙醫表示,咬合不正臉歪有可能是先天發育造成,也可能是因為咀嚼方式不當所累積形成的,特別是下巴咬合不正的情況,如果及早矯正不僅矯正所花時間可能縮短,未來也可以避免二次矯正的機率。


咬合不正臉歪的原因是什麼?

咬合不正臉歪會出現這種問題的原因,主要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天生基因發育,另外一種是生活飲食、咀嚼習慣所導致。

天生基因發育所造成的咬合不正臉歪,這種問題比較棘手,在青春期時基本上會隨著年齡增長漸漸惡化,到成年之後就會大致定型了,如果等到成年後要矯正,只靠矯正效果大概有限。

另外一種原因,則是飲食與咀嚼的異常引起,這種情況大多跟牙齒排列的位置有關,如果換牙時牙齒排列的位置並不整齊(可能是天生,也可能是乳牙太晚脫落造形成),可能會讓患者的咀嚼異常、出現不好的壞習慣,這個壞習慣久了可能也會讓臉型改變,漸漸地讓臉變歪,這種情況通常只需矯正即可。

咬合不正臉歪矯正後有效嗎?

咬合不正臉歪遇到這種問題,大多患者的第一反應都是去矯正,畢竟要解決這類問題不是正顎就是矯正,而正顎不僅貴,還比較痛,所以大多數人都希望能免則免。

但是事與願違,要分辨能不能單單透過矯正就解決咬合不正臉歪的問題,有兩個要點,第一個是造成咬合不正臉歪問題的原因是什麼,第二個則是要看矯正的年齡而定。

如果是因為基因、發育問題造成的咬合不正臉歪,多半是臉骨方面就有異常,單靠矯正大概是行不通的,所以情況如果嚴重都要合併正顎,如果不正顎矯正效果會很有限,許多人也是不正顎矯正之後,才後悔重來正顎與矯正;但如果只是咀嚼習慣造成的咬合不正臉歪,那通常只要矯正就好。

那如果矯正的年齡控制在矯正黃金期,也就是換牙期尾聲、發育期初期,通常臉骨還沒發育完成,這時候如果透過矯正干涉臉部上下顎發育,是有可能避免未來正顎需求的。

下巴咬合不正會影響咀嚼嗎?

下巴咬合不正是一定多少會影響咀嚼的,但是通常患者本人經年累月都會漸漸習慣,只是這個習慣有可能加重咬合異常的情況,所以建議還是要矯正,如果長年下來都是會嚴重影響咬合,那代表問題很嚴重,一定要趕快處理。

咬合不正造成的最大影響,除了咀嚼與視覺問題,還有就是清潔上的難易度,一般咬合不正的問題部會單一出現,而是合併齒列不整,這種情況會增加了清潔死角,久而久之可能牙齒會比較容易蛀牙、結石與牙周病,這對口腔健康是很不好的,因此對於這類患者來說,即便咀嚼問題影響不大,還是不建議放置著問題不管。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咬合不正臉歪、下巴咬合不正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