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矯正到底可不可以?讓專業牙科醫師來

雖然很多人對於矯正都會考慮很久,但是也有人認為矯正只是一件小事,那矯正到底會有什麼影響或是風險呢?除了對外觀造成改善,讓牙齒變整齊之外,矯正還需要注意什麼?嘉義隱適美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表示,矯正除了花錢外,對於整個口腔也是很有影響的,不只是對牙齒,連牙肉、骨頭都會影響到,如果有牙周病問題,牙周病矯正是一個絕對不建議的選項,雖然為了治療牙周病有些人會短暫矯正,但真正的長期齒列矯正,如果同時發生嚴重牙周病問題,最糟糕的情況是將來可能會掉一堆牙齒。


牙周病矯正牙齒會遇到的狀況(一)牙周病越來越嚴重

牙周病跟蛀牙並列為常見的口腔問題,除了會造成疼痛之外,還會傷害口腔健康,跟蛀牙比較不一樣的是牙周病傷害的主要是牙周,也就是牙齦、牙肉與骨頭等等口腔內的組織,所以也不是拔牙之就沒問題,並且因為牙周受損,而牙齒則固定在牙周,所以如果牙周病嚴重,對於矯正本身也是不利的。

牙周病是會惡化的,並且比起蛀牙,牙周病更受身體狀態影響,如果說身體有慢性病,免疫力又差、容易發炎,那牙周病出現的機率不僅較高,甚至惡化的也會較快,即便牙周病治療完成,將來也有較高的復發率,如果一時生理狀態下滑,可能又會復發。

除了上述之外,牙周病也理所當然的非常被口腔清潔所影響,清潔越乾淨的人,自然就越沒有牙周病問題,但是因為矯正器本身會增加不少的清潔死角,雖然用各種潔牙器具可以克服這個問題,可是如果比較偷懶,或是體質上剛好就是比較脆弱的人,戴上牙套之後就很可能讓牙周病復發或是惡化,最後要不是直接造成矯正失敗,就是可能矯正成功不久之後,口腔或是牙齒就會嚴重受創。

另外雖然隱適美矯正器因為可以隨意摘下進行口腔清潔,所以在清潔性方面遠勝於一般傳統的金屬矯正器,能大大降低矯正後牙齒出問題的機率,但這是建立在患者本身有做好口腔清潔的前提下,才會出現的效果,如果患者本身都沒落實口腔清潔,那因為隱形牙套長期包覆牙齒,不僅將菜渣、飲料汁液固定在了牙縫內,牙齒也因為被牙套隔離口水,而讓口水無法發揮沖刷細菌、髒汙的功能,這樣會讓牙套內成為病菌的溫床,反而更容易會造成各種口腔與牙齒的問題。

牙周病矯正牙齒會遇到的狀況(二)牙齒無法負荷咬合

牙周病會侵蝕牙周,也就是讓牙齦、牙肉、骨頭與牙周韌帶等等構造受損、發炎,在這種情況下想移動牙齒本來就不應該、也不可以這麼做,本來矯正就是會有一些小小的副作用可能會出現,例如:牙根吸收等等,如果這時候該處又本來就有一些疾病、問題,就會造成更多的不適,本來牙周病跟矯正都各自對於牙齒會帶來一些不舒服的感受,那如果同時進行的話,牙周病矯正就會非常的有破壞力,對於咬合會造成很大的不便。

牙周病矯正牙齒會遇到的狀況(三)開始掉牙齒

嚴重的牙周病會侵蝕齒槽骨,造成牙齒本身不穩固,也會阻撓齒槽骨的再生,本來矯正就是非常仰賴齒槽骨正常運作的功能,才能進行的治療,如果這時候齒槽骨本來就無法好好鞏固牙齒了,又同時進行了牙周病矯正的話,就有可能造成牙齒脫落的結果,即便矯正當下牙齒沒脫落,日後矯正完為了治療牙周病,可能還是得拔牙。

雖然治療嚴重牙周病時,如果患者口腔齒列嚴重不整,偶爾為了重建口腔,會暫時進行短暫的矯正扶正牙齒,以免口腔清潔死角太多,也為了清出口腔治療與開刀的視野與空間,有些人可能會擔心這樣是否沒問題,但是其實不需要緊張,這樣的矯正不會耗時太久,而且醫師都會嚴密的監控牙周病病情,避免牙周病惡化、傷害口腔,患者只需要依照指示,好好地進行口腔清潔即可。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牙周病矯正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