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骨爆是什麼意思?牙齒骨爆可以怎麼治療?

暴牙根據暴牙的成因,可分為齒性暴牙與骨性暴牙,骨性暴牙又稱骨爆。牙齒骨爆算是比較不好矯正的暴牙問題,因為牙齒骨爆不只是單純的牙齒排列與角度問題,牙齒骨爆是連上下顎都有異常需要進行調整,單靠矯正器矯正有時候矯正效果會無法達成預期的成果。嘉義隱適美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表示,牙齒不整最大的不便其實並不是在外觀上造成影響,雖然牙齒骨爆會醞釀嘴凸的外觀,但是其實更需要害怕的是對口腔清潔、飲食咀嚼造成的阻礙,如果長期放置不管,並且牙齒排列問題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導致齒列問題越發明顯。


牙齒骨爆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牙齒骨爆跟一般暴牙不太一樣,一般暴牙多是指普通的牙齒問題,也就是指牙齒凸出、向外傾斜,會造成這的成因多半是後天因素導致,像是發育期換牙時不順利,或是呼吸的壞習慣等等,但是骨爆就不同了,骨爆多是先天基因造成,家人有骨暴問題的人,出現骨爆的機率會較高,骨爆是生長與發育時會慢慢出現,會顯現的原因是上顎過長或是下顎內縮,要矯正通常需要拔牙跟打骨釘,但是如果骨暴問題嚴重,那就需要正顎手術。

有時候牙齒骨爆不會只有單一個齒列問題,有時候還會發生牙齒交疊、虎牙的情況,又或是有深咬、開咬的問題;除了拔牙之外,有時候還可能會做墊高等等處理,另外牙齒骨爆如果不早點處理,有時候也會讓齒性暴牙的問題慢慢出現,導致暴牙看起來越來越嚴重。

牙齒骨爆除了外型,其實這些也很危險

雖然目前會來做矯正的患者,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因為外觀因素,才想進行矯正的,但是在齒列不整所會造成的後續問題中,外觀問題反而算比較不嚴重的。

如果有牙齒骨爆問題不處理,可能會因為牙齒交疊等等況,讓牙齒有清潔死角,久了容易造成蛀牙與牙周病,最糟糕的情況是導致需要拔牙,另外如果長期骨爆不處理,可能會因為後續的其餘外部因素,讓牙齒越來越暴,導致嘴凸問題更嚴重,甚至可能會讓咀嚼與進食不順利,最後門牙將無法發揮正常應有的功能。

牙齒骨爆可以用齒顎矯正嗎?

當然可以,只要是齒列的異常,都可以進行矯正,但是問題是是否單靠矯正就可以解決問題?需要拔牙、打骨釘嗎?有需要進行正顎嗎?

一般矯正是針對「牙齒」的問題來進行矯正,而跟「上下顎」有關的異常,一般矯正器雖然並不是無法發揮矯正效果,但是效果有限,有時候還是要進行正顎手術才行;雖然早點矯正、拔牙與打骨釘能夠盡可能克服骨爆問題,可是如果在嚴重骨爆、需要正顎的矯正案例中,刻意不正顎、只矯正的話,有可能就會出現牙齒內傾、矯正失敗的情況,這點患者要有心理準備,要選擇什麼治療是患者自身的權利,但有時候想要獲得比較好的效果,也要做比較大的犧牲或是改變。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牙齒骨爆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