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中線矯正是什麼?

「醫師,我的門牙牙縫沒有對準中間,這樣是矯正失敗嗎?」不少矯正患者為了要求完美,總是對於中線沒有置中這件事情耿耿於懷。但中線是可以矯正的嗎?嘉義隱適美隱形矯正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表示牙齒中線的位置會隨著臉部構造跟微笑習慣改變,今天就要與我們說明牙齒中線矯正的原理是什麼?牙齒中線矯正對於外型會有影響嗎?牙齒中線矯正後就不會跑掉嗎?讓您一次明白。


牙齒中線矯正的原理是什麼?

在了解牙齒中線矯正之前,我們先來淺談牙齒矯正的原理。傳統矯正的原理是利用鐵線以及矯正器做為助力,推動牙齒往正確的方向移動。若是民眾的牙況較為複雜,額外會需要搭配骨釘、橡皮筋等等矯正小工具,讓民眾的牙齒能更順利的達到理想中的效果。牙齒矯正的主要療效是牙齒恢復健康的咬合功能、其次是讓牙齒恢復整齊,在咬合條件允許之下,矯正醫師會盡量讓民眾的牙齒中線對齊,若是患者齒況條件良好,才會做到人中、牙齒中線、下巴一直線的效果。但郭俊良院長表示其實要對齊中線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時候並無法單靠矯正就能完成,造成中線不齊的原因有:骨頭歪斜、牙齒缺牙、牙齒凌亂、牙齒形狀大小不一等等。

針對不同原因的中線不齊,以一般常見的療程來說,醫師會以橡皮筋及迷你骨釘,對左右牙齒進行施力,穩定的拉動中線至正確的位置。若是患者是因為牙齒形狀不一,醫師建議可以透過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假牙調整牙齒形狀,也能有良好的效果。

牙齒中線矯正對於外型會有影響嗎?

牙齒美學也有一套審視標準,從牙齒正面來看,門牙、側門牙與虎牙之間的寬度比例應應呈現 1.618:1:0.618,越往嘴角的牙齒比例視覺上要變窄,讓門牙有聚焦的效果。雙眼瞳孔與牙齒咬合的平面,需呈現成兩條筆直的平行線。若是鼻子、人中能與門牙中線形成一直線,五官位置會看起來更和諧、對稱,整體細緻度會再更往上提升。

牙齒中線不對齊其實並不會影響咬合,主要是美觀方面會不盡人意。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再次強調,牙齒矯正的主要療程功效是改善咬合及調整齒列,之後會再依照患者牙齒條件微調中線。但中線若有稍微偏離屬於正常現象,患者不需過度緊張。

牙齒中線矯正後就不會跑掉嗎?

完成矯正療程之後,按時配戴維持器是維持齒列整齊最大的的秘訣。由於人的牙周韌帶富有彈性的結締組織纖維,若是無好好配戴維持器,久而久之牙齒會因為咬合習慣又開始變亂。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表示只要配戴維持器,牙齒中線矯正後就能維持在正確的位置,請患者務必遵守醫師的指示,避免中線跑位。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牙齒中線矯正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