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斷層掃描是什麼?

現代社會中健康檢查已經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了,不管是當兵、入學、就業等等,通通都會先要求去做一次健康檢查,當然健康檢查的項目會隨著健康檢查的理由而有所改變,現在健康檢查的項目繁多,讓人有時都不知道特定檢查項目的具體意義,但是一定大部分人都有照過X光片的經驗,而所謂的牙齒斷層掃描就是利用了X光的技術。


牙齒斷層掃描是什麼

通常大部分牙醫在一開始看診的時候,都會先以肉眼觀察,雖然的確直觀又快速,容易快速發現傷處,但是相反的不僅無法觀察到被遮蓋處,像是牙肉中、牙齒內等地方,都是無法不通過手術便觀察到的,若是外露的開口太細小,肉眼也可能很難發現,但是如果僅僅為了觀察便打開這些位置,那也會太沒效率,且太折騰患者,所以這時為了觀察到一些不好觀察的地方,除了上述提及的位置,還有牙縫中、顎骨內等等,就需要照牙齒斷層掃描,避免等患者已經很嚴重、發炎或是疼痛了才發現。

牙齒斷層掃描目前通常會使用於確認齲齒、智齒、齒槽骨情況、牙周病嚴重程度、植牙術前評估等等用途,其拍攝速度快,而且快速就能查看結果,幫助患者快速做完檢查的動作,也能降低牙科治療失敗的機率。

牙齒斷層掃描會如何進行

牙齒斷層掃描就如同普通照X光般,拍攝前需移除身上拍攝部位附近的金屬製品,像眼鏡、髮飾、耳環等等,避免干擾到拍攝的進行,至於拍攝時一般採坐式或是站式,拍攝時請勿移動,會有儀器在頭部附近運轉,只需遵照醫護人員的指示即可,不需要擔心或是緊張,拍攝過程完全不會有不舒服的感受。(拍攝時的空間較為狹小,若有幽閉恐懼症的患者請告訴醫護人員。)

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研究數據證明牙齒斷層掃描是否會影像到胎兒以及孕婦,但還是建議若有懷孕的患者做口腔治療需要要做牙齒斷層掃描,還請患者提前告知醫護人員。

牙齒斷層掃描價格會很貴嗎

目前牙齒斷層掃描還沒有健保給付,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民國109年公布的數據,牙齒斷層掃描價格是「依據照射牙齒範圍大小,機器種類、檢查與治療計畫的擬定而有不同的價格分類,依照牙科檢查目的不同而有不同價格差。」,但是基本上牙齒斷層掃描價格還是有3種簡易的區分方法。

  • 1.三顆牙齒:2,000~5,000元新台幣
  • 2.上or下顎:2,000~8,000元新台幣
  • 3.全頭顱含上下顎:4,000~10,000元新台幣

雖然牙齒斷層掃描費用健保不給付,但是或許患者自身有保險會有部分給付牙齒斷層掃描費用,建議患者可以去向保險公司做詳細的了解。

雖然說健保不為牙齒斷層掃描費用給付,但是對於植牙、智齒等等手術有著很大的幫助,能夠有效降低失敗率,有些許患者沒有做好術前評估,植牙後才發現了齒槽骨不足等問題,不僅要重新植牙,費時費力又花更多錢,而且對患者而言也是一次不舒服的體驗,比起一次好幾萬以上的植牙費用,牙齒斷層掃描費用反而顯得划算與便宜許多。

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牙齒斷層掃描、 牙齒斷層掃描價格、 牙齒斷層掃描費用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