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後矯正牙齒經驗醫師分享,中年牙齒矯正會遇到狀況有哪些?

「醫師,40歲適合中年牙齒矯正嗎?」常有民眾帶有這樣疑惑。事實上矯正不因年紀而受限制,畢竟牙齒終其一生都在變動,凌亂的牙齒排列也能透過矯正排列整齊。只不過隱適美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要來提醒民眾,中年人由於身體機能下降,配戴矯正器容易遇到特定情況,值得民眾再三留意。此篇接下來將由醫師為我們細說40歲矯正注意事項、40歲以後矯正牙齒經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0歲以後矯正牙齒經驗最常遇到的狀況:牙周病及蛀牙

中年牙齒矯正其實是可行的,只是40歲民眾因牙齒經歷數十年的使用,原本就帶有牙齒凌亂、咬合不正的狀況,或多或少會因清潔不易擁有牙周病或蛀牙狀況。這時矯正治療計畫就得依照患者的口腔情況有所調整,醫師必須先治療牙周病及蛀牙,才能開始進行矯正。

另外,如果有抽菸的患者,由於菸品中的尼古丁會危害口腔健康,一般建議,在矯正治療期間,也得暫時戒菸,避免抽菸影響最終矯正成果。

中年牙齒矯正其實來得及,重點是這個

1.耐心配合矯正治療
矯正的最好時機是在骨頭牙齒還能的發育期間,這時候能夠輕易塑造、改變牙齒排列,然而,40歲矯正牙齒的差別就是在矯正花費的時間,在一般輕微的凌亂情況,兒童、青年矯正可能僅需1年,但中年矯正可能就要花上兩年以上,但醫師表示矯正牙齒不論什麼年紀都能做到恢復牙齒整齊外觀,只是民眾需要擁有更多耐心配合直到療程結束,除了需事前將牙齒原有的蛀牙、牙周病治療完畢,矯正治療期間也需要多加配合醫師治療,這麼下來,必定也可以改善咬合不正、暴牙、齒列凌亂等狀況。

2.矯正期間勤勞清潔
雖然說年紀不會直接影響矯正成果,但年紀可能伴隨生理狀況影響矯正期間的牙齒健康。由於年紀較大的患者生理機能下滑,往往免疫力、恢復能力較低,當配戴矯正器,又沒有詳加清潔,就可能在矯正期間罹患牙周病,或導致嚴重蛀牙。

就算是配戴隱適美相對好清潔,但隱形牙套放在口腔中長久時間,也增加了細菌孳生的空間與環境,所以矯正期間務必保持勤勞清潔。不但能夠保持牙齒健康,也是避免蛀牙、牙周病而延緩矯正進度。

我有植牙,還可以矯正牙齒嗎?

40歲中年牙齒矯正,有些患者的牙齒內可能已有植牙,但由於植牙擁有人工牙根,並不像自身牙齒可以自由移動,許多民眾擔憂植牙後無法矯正。

佳禾診所認為,植牙民眾仍可以進行中年矯正,但矯正療程較複雜,需由專業醫師詳細訂做醫療計畫,若是牙齒矯正幅度過大,則需要取出植牙,才能進行矯正,不過這都需要醫師的事前完整評估。

在文章的最後,醫師也要提醒,儘管矯正牙齒沒有上限,但越早治療越能讓矯正效率完成,一般建議是8~10歲趁咬合不正情況還沒惡化的期間,牙齒骨頭也容易調整的時候進行。

再來則是12~18歲的年紀,甚至20歲以前骨頭還沒定型時矯正,都會比成年後、中年矯正更快達到預期目標,不過若你這時30、40歲才警覺矯正的重要性也不要緊,盡快就醫之後才能避免牙齒凌亂繼續影響自己的牙齒健康。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40歲以後矯正牙齒經驗、中年牙齒矯正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5-226991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