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醫師淺談牙齒矯正牙周病關係

嘉義隱適美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表示,有些人會問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這個問題很微妙,畢竟有時候正是為了治療牙周病,所以才需要牙齒矯正牙周病問題,但是的確如果在忽視牙周病問題的情況下,進行矯正,失敗機率會很高,不單單只是矯正失敗,可能還會有牙周病惡化的風險。


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

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通常會問這個問題的患者,都不會是特殊情況,所以這邊單就常規狀況解釋。

常規的齒顎矯正中,利用的是持續不斷的力,來拉動、挪動、旋轉牙齒,讓牙齒在骨頭中的位置改變,移動到預期中的位置,這個過程可能要很久,也可能要透過很多道具輔助(也就是矯正器材),但是有人想過骨頭怎麼接受牙齒的位移嗎?

既然牙齒不是快速移過去,而是緩慢移動,那骨頭就有去磨合的空間,在矯正中,牙齒會被指引壓向某一側,而被受壓力那側的骨頭就會萎縮消失,這樣牙齒就可以透過這個模式慢慢移去,像蝸牛一樣,但是那原本牙齒的位置呢?原本牙齒的位置,在齒槽骨健康的情況下,是會一邊移動牙齒,一邊慢慢長出骨頭填補空洞的,所以正常來說不必擔心。

但是嚴重牙周病患者的情況不同,嚴重牙周病患者的齒槽骨幾乎不會增生,甚至可能早就被侵蝕的破破爛爛,所以在這個步驟會出現很大的問題,所以通常為了避免這個情況,輕微牙周病患者要控制病情,避免惡化;重度牙周病患者要治療完成再矯正,避免影響到矯正過程。

牙齒矯正牙周病的關係是什麼?

牙齒矯正牙周病的關係其實比民眾腦中想的稍微複雜了一些。

牙周病可能會對矯正帶來一些困擾,如上面所述,而有時輕度牙周病患者,矯正療程中沒注意清潔,可能就變成重度牙周病了,不過一般矯正過程都要常常回診檢查,這種情況近年來比較少發生,加上近年來比較流行的隱適美矯正,在幫助口腔清潔效果上有大規模的改善,所以這問題不太需要擔心。

比較特別的是雖然一般不會讓重度牙周病患者矯正,但是有時為了治療重度牙周病,矯正治療卻是必須的,有時因為齒槽骨被侵蝕得七零八落,所以牙齒也東倒西歪,結果卻更容易藏污納垢、難以清潔,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就得先把牙齒扶正,讓患者有機會自行完成正確的口腔清潔,但是這種矯正跟普通的矯正不同,這種矯正的時間持續比較短,不會像一般矯正持續那麼長。

牙周病的原因以及治療方式有哪些?

牙周病基本上可以說是因為清潔不當所引起的,當然誘因不只這個,但主因通常是,長期的清潔不當,導致牙菌斑、牙結石堆積,導致牙齦炎,接著放任不管會開始侵犯牙周,接著慢慢深入,直至牙根,早期治療的話效果顯著,一開始只需要洗洗牙,稍微嚴重點就需要做牙根整平術,再嚴重點就需要做牙周翻瓣手術,有時如果醫師判斷需要,還要做牙周再生手術。

其實牙周病居然是病菌引起的,那多少也會跟免疫力、抵抗力等等有所掛勾,所以除了清潔不當,生理狀況不佳的人,牙周病罹患率也會提高,另外曾經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再次獲得率也比較高,需要多加注意。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牙齒矯正牙周病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