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黑三角是什麼?牙齒黑三角治療方式有哪些?

黑三角是一個很常見的矯正副作用,有不少矯正的患者都會出現黑三角的問題,視每個人的個體差異不同會讓黑三角嚴重程度不一,那隱適美黑三角能解決嗎?嘉義隱適美推薦-民雄佳禾牙醫表示,隱適美黑三角的出現不代表矯正失敗,只是除了黑三角在外觀上的不美觀之外,可能還要小心牙齦萎縮、牙齒敏感的問題,牙齒黑三角治療是不困難的,只是要特別小心矯正過程中是否有因口腔清潔困難,而導致牙周病問題的出現。


隱適美黑三角是什麼?

黑三角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矯正後遺症,幾乎所有矯正過的人都會有嚴重程度不一的黑三角問題,當然使用隱適美透明矯正器矯正的患者,也有可能會出現這個症狀。

隱適美黑三角指的是在隱適美矯正後,牙齒間的牙縫底部,貼近牙齦的位置出現黑色三角形陰影的隙縫,黑三角本身幾乎是對口腔沒有害的,但是「為什麼造成黑三角」跟「黑三角嚴不嚴重」這兩個問題卻非常重要。

會造成黑三角的情況有很多,牙齒矯正帶來的牙齒移位是其中一種,如果是牙齒移位、天生牙齒形狀所造成的黑三角問題明顯,其實問題並不算太嚴重,只要不要讓牙齒敏感、牙根外露就好,雖然會比較容易滋生牙結石、特別容易卡菜渣,但只要勤勞清潔齒縫,多用牙線、沖牙機等潔牙設備,那對口腔健康的影響不會太大。

但是其中一種會造成黑三角問題的原因,就是牙周與牙齦的發炎,如果是這種造成的牙齦萎縮與黑三角問題,那可能就需要特別處理、積極治療,否則最嚴重的結果是嚴重牙周病,之後可能會需要拔牙處理。

如何避免隱適美黑三角?

會造成黑三角問題的原因有許多,然而其中不少原因都是不可控因素,例如:牙齒排列位置、牙齒生長形狀、天生牙齦多寡等等,這些都不是不靠特別治療就可以影響的生理因素,但是我們能做的除了進行治療外,就是做好口腔清潔。

如果用錯誤的刷牙方式與牙刷刷牙,就有可能導致牙齦萎縮、黑三角問題的出現,這是一定要避免的,牙刷要挑選刷毛軟的款式,並且選擇刷頭較小的牙刷,才能不傷牙齦、以各角度清潔牙齒,且刷牙力道要放輕,是靠刷牙的來回刷動次數來清潔牙齒,而非靠力道摳除汙垢,這些都要特別注意。

如同前面所說到,牙周病也是一個常見的黑三角造成原因之一,牙結石的長期累積與牙齦的萎縮、發炎,都是常見容易造成黑三角的狀況,想避免這些問題,多清潔齒縫、維持好口腔潔淨都是很有效的辦法

牙齒黑三角治療方式有哪些?

黑三角問題如果不嚴重、沒有牙周病干擾的話,是有可能痊癒的,比如洗牙之後,有時會出現暫時性的牙齒敏感、黑三角問題,這種情況通常很快會痊癒;有時候矯正時出現的隱適美黑三角情況,只要做好口腔清潔、保持口腔健康,就有可能過段時間會慢慢復原,如果黑三角問題嚴重,無法自行復原的話,就可能得靠治療的方式,來解決黑三角狀況。

目前常見的幾種牙齒黑三角治療方式,大概可分為以下幾種:

  1. 矯正關閉牙縫:
    透過控制齒縫大小的方式,來降低黑三角的視覺明顯度。但是這種作法對於牙周病與牙齒形狀造成的黑三角問題,通常無法有效的解決。
  2. 修磨牙縫:
    比較針對牙齒形狀造成的黑三角問題的解決方式,將齒縫磨大再拉近牙齒縫隙,可以同時配合上述第一個治療方法一起使用。
  3. 樹脂填補:
    在齒縫中填補跟牙齒外觀類似的樹脂,以此來縮小黑三角空間,因為樹脂的耐用程度較低,所以現在比較少採用這種做法。
  4. 陶瓷貼片:
    用陶瓷貼片覆蓋牙齒外側,這種作法需要磨牙,也帶有輕微的牙齒矯正效果,同時還可以牙齒美白。但這種作法風險比較高,不僅日後牙齒保養要特別注意,在施作時也要特別倚賴施作者的技術,如果安裝陶瓷貼片的過程不順利,輕則影響牙齒外觀美感,重則可能影響口腔健康,造成蛀牙與牙周病問題。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隱適美黑三角、牙齒黑三角治療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