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缺牙牙齒矯正要注意哪些?

一般我們人類的恆牙數量為28~32顆,如非意外造成缺牙,而您發現牙齒數量少於28顆,那就要特別注意您可能是天生缺牙!高機率導致天生缺牙原因是基因遺傳,或胚胎於早期受到有害物質影響,另外我們在臨床上也發現不少患者是其他因素使得牙縫較大。為了未來著想,當務之急是立即進行天生缺牙牙齒矯正評估!嘉義隱適美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將為您說明天生缺牙牙齒矯正要注意哪些事項。


天生缺牙牙齒矯正注意事項有哪些?

天生缺牙牙齒矯正有必要做嗎?缺牙除了美觀上有影響,同時會讓牙齒咬合壓力受力不均,導致臉型發生歪斜,或是齒列不整使得牙齒不易清潔引發牙周病。因此若您已有明顯缺牙,無論是前牙或後齒缺牙,牙齒間有空隙都必須要填補,並請積極治療!

天生缺牙牙齒矯正須注意以下狀況,建議先尋求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評估:

1.有阻生齒:缺牙可能是因牙齒埋在齒槽骨裡成為阻生齒,以致無法順利萌發。家長要注意小朋友是否有恆齒阻生狀況,沒有看到恆牙萌發、或換齒數目不足時,盡快尋求醫師協助診斷。缺牙原因如為阻生齒,及早的發現並且及早處理,則較能讓阻生的牙齒能自然萌出或以矯正方式拉出。

2.先天恆牙缺失:先天缺牙原因可能是母體梅毒、遺傳因素、唐氏症候群或是牙胚發育中營養吸收障礙、感染等引起。恆牙最常缺牙的位置是上顎第二顆門牙,還有上下顎的第五顆牙齒(第二小臼齒)。不僅會造成咀嚼、發音功能受到影響,更易影響臉型和自信心的發展。如恆牙一直未長出或乳牙未掉,則須提高警覺,倘若直至成人時才進行齒顎矯正或植牙手術,將會提高手術困難度。

天生缺牙牙齒矯正就好嗎?

假使您的確為天生缺牙,請積極治療,而矯正治療是必要的。為什麼呢?透過牙齒矯正可將缺牙後的區域用外力矯正導引到正確位置。人體骨骼為活性器官,透過適當給予壓力,骨骼是可被移動的,把原本缺牙的地方漸漸合併靠攏起來。

針對天生缺牙牙齒矯正目前有兩種方法,分為傳統矯正以及隱適美矯正。郭俊良院長表示,由於隱適美治療可利用3D掃描技術、3D列印技術,醫師完整蒐集患者口腔資訊,設計治療流程的3D模擬動畫。如此能精準預測最後牙齒空間的大小和位置,患者可以看到牙齒移動的過程與治療結果,最後成果較能符合患者原先心中所想要美觀、完整的牙齒模樣。同時患者在隱適美療程過程中,也可放心享用美食,並且不若傳統矯正那樣美觀大受影響,牙齒清潔十分容易。

天生缺牙牙齒矯正先做還是植牙先做?

矯正與植牙順序並無標準答案,因為矯正醫師必須先觀察患者齒列狀況後,才能確定先進行哪個療程。實務經驗上來看,常遇到患者因缺牙關係導致齒列不正,此時無法直接進行植牙,需要先矯正牙齒挪出合適的植體空間後,才能再做植牙手術。我們甚至也遇到有些患者僅透過矯正,挪動牙齒補足缺牙處,如此不必再進行植牙手術。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天生缺牙牙齒矯正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