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怎麼辦?

齒顎矯正是場長期硬戰,患者需經歷漫長的牙套時光,從惱人的矯正器再面臨煎熬的橡皮筋,但這時卻在拆除牙套時赫然發現,自己的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該怎麼辦?隱適美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表示,每位患者對於矯正後完美整齊的齒列都有美好期待,萬一真的發生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的問題,請盡速回診檢查,避免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


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的原因是什麼?

主要先分析原因,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可能會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確實左右鄰牙未接觸而殘留的縫;另一種則是因為牙齦萎縮所造成的三角縫,兩者異常較為不同。

若相鄰鄰牙未接觸而殘留的縫,可能是拔牙區的骨頭萎縮過快、牙齒大小比例問題,或是因為一些外來的力量使得拔牙的縫關得很慢,甚至關不起來。最常見的門牙的開縫,就是因為生理的唇頰繫帶的拉扯或是外來力量口顎功能異常,例如舌頭推擠所影響。

後者的牙齦萎縮所造成的三角縫,通常是因為齒列擁擠清潔比較不容易,矯正前牙齦已發炎退縮;或是在矯正過程中清潔不當,牙周病惡化造成牙齦萎縮

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可以怎麼做?

隱適美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表示,矯正過程中或矯正完有牙縫的患者,免擔心!矯正過程中的牙縫黑三角經醫師評估可行,可嘗試修磨鄰牙相接面,透過矯正力量縮小牙縫間隙

矯正完門牙有縫的患者,可以藉由陶瓷美學貼片或全瓷冠調整牙齒形狀;如果在後牙區,也可以透過樹脂填補關閉牙縫,避免殘留食物殘渣,確保牙周健康。此外,牙齦萎縮嚴重或是牙齦天生比較薄的患者,還可以用補牙肉的方式增加牙齦的厚度高度。

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會有什麼問題?

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產生的三角縫,務必清潔徹底以維護健康,避免形成令人聞風喪膽的「黑三角」,容易造成食物的累積、形成細菌儲藏室,導致有牙菌斑或牙結石,進而衍伸出牙周病。

因此應及時採取牙齒型態調整,將牙齒之間的接觸區域修整,降低牙齒接觸點與齒槽骨尖端的垂直距離,若黑三角的問題沒有在矯正過程中及時的進行處理,可能需另外進行陶瓷牙冠、瓷牙貼片或牙齦移植手術等方式,才能達到原本應有的美觀。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矯正牙齒牙縫關不起來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