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矯正牙齒注意事項有哪些?

早些年矯正患者以40歲以下的青壯年人為主,原因大多是由於美觀考量。現如今健康意識抬頭,有不少中年歲數的患者來診尋求矯正諮詢,他們更多的考量點是想改善生活品質。那麼中年人矯正牙齒需注意的事項有哪些呢?若同時有牙周病、長期缺牙、牙齦萎縮的問題,優先順序如何安排,嘉義隱適美推薦-民雄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來為您一一解答。


中年人矯正牙齒注意事項(一)牙周病

中年人矯正牙齒,不僅是為了美觀,更多是為了健康著想,預防牙周病、蛀牙,或是有做植牙與假牙的需求。然而事實上40歲以上來矯正牙齒的患者,多早已有牙周病問題,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造成清潔不易,而長期置之不理便成牙周病,步入中年後,牙齒開始鬆動、脫落!開始矯正前必須先徹底治療牙周疾病,才能進行矯正療程。

若是為嚴重牙周疾病的患者,全民健保目前持續推動「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針對全口有16顆(含)以上牙齒牙周發炎,且有6(含)顆牙齒以上牙周囊袋深度≧5mm者,給付半年牙周病完整治療,每人每年可使用乙次,完整治療後再加上良好的牙齒清潔習慣,大多都可將牙周病情控制住。

郭俊良院長表示,須特別注意中年人矯正牙齒,主要由於牙齒骨骼已發育完成,穩定性高,所以移動牙齒恢復較慢。矯正速度不宜太快,容易使得牙齒鬆動或牙周組織受傷。

中年人矯正牙齒注意事項(二)長期缺牙

長期缺牙被置之不理,很容易導致牙齒排列凌亂。而牙齒不整齊,更會造成清潔上的困難,且讓蛀牙或牙周病有機可乘找上門。牙齒矯正可以處理齒列不整的問題,但能否解決缺牙狀況卻要依每人的口腔狀況而定。

可以確定的是,若缺牙後沒有立即做假牙或植牙,拖延時間一久,兩側牙齒歪倒傾斜,更增加日後想製作假牙及植牙的困難。目前大多患者因為缺牙而來診所處理,這才發現齒列不整無法順利安裝活動假牙、牙橋或植牙,在醫師的建議下進行中年牙齒矯正,必須先將凌亂的齒列排整齊,才能進行後續重建療程。

中年人矯正牙齒注意事項(三)牙齦萎縮

通常矯正牙齒之前評估階段,醫師第一眼主要是看的是患者牙齒與牙周狀態是否健康,並非是患者的年齡。牙齦萎縮的症狀常見於40歲以上的中年人,這是隨著年齡,身體機能老化產生的自然現象,並且嚴重程度會隨年齡增加。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牙周病,不當的潔牙方式與牙刷種類、齒列不整、磨牙造成牙齒耗損、缺牙,也可能是因為抽菸所引起都有可能。

開始中年人矯正牙齒治療之前,郭俊良院長特別提醒,不能只考慮到要讓牙齒重新排列整齊,必須把牙齦的狀況考慮其中,建議患者多多與醫生溝通,擬定嚴謹的治療計畫後再開始治療。若牙周狀態差,則請必須積極處理治療並獲得控制後,再來診進行牙齒矯正評估,以降低矯正失敗風險。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中年人矯正牙齒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