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崩一角怎麼補?三種治療方案你該怎麼選?

牙齒缺角是常見的牙齒問題,發生在美觀區妨礙美觀、出現在後排牙齒不僅妨礙咀嚼更容易引發蛀牙。臨床上可能造成缺牙的原因很多,激烈運動中的撞擊、吃東西時咬合等都有可能造成牙齒崩裂。全瓷冠推薦-嘉義佳禾牙醫帶你了解牙齒崩一角的原因與解決方法、牙齒缺一角可以補嗎?門牙缺角怎麼辦?等牙齒缺角的疑難雜症。

牙齒崩一角?三種牙齒破裂程度一次看

醫師一般會評估患者的牙齒崩角程度,在給出合適的解決方案。依照牙齒崩一角的程度大致可以分成三類:

  • 小範圍的缺角:
    小範圍的牙齒缺角是經常發生在門牙等前排牙齒的問題,其破裂程度不大,只有一小部分的崩落,雖然不會對生活造成太誇張的影響,但還是建議要盡快接受治療,避免引發更多結構性的崩落。此類的治療也相對容易許多。

  • 範圍稍大的缺角、且沒有傷及牙根:
    這類的缺牙雖然範圍較大,但還沒有傷到牙根。牙根雖然可以繼續支撐使用,但如果沒有接受妥善的修補,斷裂處容易累積食物碎屑、引發蛀牙等更複雜的牙齒問題。

  • 大範圍缺角、且有傷到牙根:
    嚴重的牙齒崩角,且已經傷到牙根。這類的牙齒崩壞對牙根已經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牙根可能不敷使用,可能需要透過更複雜的治療方式來解決。

門牙缺角怎麼辦?牙齒缺一角可以補嗎?

關於門牙缺角怎麼辦?牙齒缺一角可以補嗎?醫師強調患者牙齒的缺角需要經過審慎的評估,了解崩壞的程度,才能擬定治療計畫。以下針對上述的分類,大致說明不同情況的解決方式:

  • 小範圍的缺角:
    這類的缺角有三種常見的解決方式,包括健保樹脂、陶瓷嵌體和陶瓷貼片。 健保樹脂能使用在不需要承受太多咬合的牙齒上,雖然健保樹脂需要負擔的費用很低,但容易變色、變形、脫落等都是它的致命缺點。
    陶瓷材料是目前牙科領域的頂尖材料,顏色能調整到和患者的自然牙一樣、堅固程度也堪比自然牙,對想長期使用和有美觀要求的患者來說建議選擇陶瓷嵌體或貼片。

  • 範圍稍大的缺角、且沒有傷及牙根:
    對於牙齒崩一角的範圍稍大的情況來說,牙根還穩定,還能繼續使用,但牙冠部分破損可能過大,嵌體和貼片可能不適合使用。面對這種情況,醫師可能會建議安裝假牙冠來保護下面的自然牙。
    人工牙冠是現今牙科常用的治療方式。陶瓷材料為主的全瓷冠能很好的以假亂真,使用期限也大幅拉長。除此之外,全瓷冠也能大幅降低人體可能造成的排斥和過敏反應。

  • 大範圍缺角、且有傷到牙根:
    對牙齒大範圍破損,且破裂擴及牙根的患者來說,下方的牙根已經無法支撐,沒辦法負擔正常的咬合,且容易堆積細菌。這種情況的患者,陶瓷嵌體、貼片、全瓷冠等上述方法已經不適用,醫師可能會建議患者透過拔牙後植牙找回失去的牙齒。

全瓷冠帶你找回口腔健康

全瓷冠是常見的治療方式,適用範圍很廣,牙齒太小、缺角、保護、植牙等都能使用。且全瓷冠是經過長時間開發出的產品,不僅能透過專業人員調色讓安裝上的人工牙冠與自然牙顏色一致、堅固程度也幾乎達到自然牙的標準,全瓷冠的生物相容性更通過嚴謹的測試,人體不會造成太多不良反應。

牙齒崩一角的情況多元且複雜,患者需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才能解受治療。無論選擇什麼樣的治療方式,牙齒缺角是需要立即治療的。如果長時間擱置不管,牙齒的神經可能已經暴露,引發敏感性牙齒,更可能堆積牙菌斑,導致蛀牙等麻煩後果。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 牙齒崩一角、牙齒缺一角可以補嗎、門牙缺角怎麼辦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美齒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