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弓是什麼?讓隱適美醫師來告訴您牙弓矯正原理

有些人來到牙醫診所,經醫師評估牙齒凌亂原因為牙弓狹窄,需要進行牙弓矯正。這時候許多人或許心裡疑問:「牙弓是什麼?牙弓矯正真有其必要性?」隱適美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表示,矯正期間「牙弓擴張」與「拔牙」同為矯正治療中採取的治療方式之一,都是為了達到擴張口內空間、使牙齒整齊排列的目的。不過,隨著越來越多人不想拔除健康好牙,便會事先請醫師評估牙弓矯正的合適性。


牙弓是什麼?

牙弓是什麼?平時我們並不會特別留意牙弓,唯有牙齒矯正諮詢時醫師發現有牙弓狹窄的狀況,才會留意到何謂牙弓。醫師表示,當人把嘴巴張開時,單邊牙齒呈現U字排列,就像是一把弓箭,所以將其稱為牙弓。

至於牙弓過小的原因,來自於飲食習慣的緣故,由於現代食物精緻化,在現代烹飪技術變得更好咀嚼,使得進食咀嚼頻率大大降低,導致我們的口腔牙弓越來越狹窄,也因此使口腔沒有足夠空間容納牙齒,導致牙齒排列混亂的景況。另外還有其他個人因素造成牙弓太小,像是:基因遺傳、吸手指等不良習慣、鼻塞用口呼吸等原因。

牙弓矯正為什麼很重要?

當牙弓太小,在乳牙生長之際還沒有特別感受,但面臨乳牙換為恆齒之際,牙齒因為生長空間不足,牙齒也跟著越來越凌亂。當牙弓無法擴充更多空間時,傳統做法只好拔掉幾顆牙齒,讓剩餘牙齒擁有足夠空間可以排列整齊。不過,隨著越來越多人並不想犧牲拔除健康好牙,又想做到牙齒整齊排列,這時候就需要牙弓矯正來擴充空間。

雖然說,拔除牙齒確實能夠與牙弓矯正達到同樣目的,使暴牙、戽斗等情況改善,但是在口腔健康的顧慮下,牙齒大幅往後退,舌頭空間可能因此變得不足,壓迫到咽喉氣道的空間,影響呼吸能力。甚至可能因為上下顎骨往後移動的緣故,使顳顎關節受到壓迫,因此容易出現不適感受。

不過,醫師還是要貼心提醒,選擇拔牙還是牙弓矯正必須依照個人狀況而定,由專業醫師評估討論之後,才能做進一步的結論。

每個矯正患者都需要牙弓矯正嗎?

答案是:不一定,當患者面臨牙弓狹窄的情況時,可能就需要進行牙弓矯正

牙弓矯正,也可以說是牙弓擴張術,醫師會在患者口內裝上特殊裝置,透過加強壓力方式,達到牙弓一滴一點撐開的目的。然而,牙弓矯正有其限制,並非人人都適合,務必先讓矯正醫師評估牙齒狀況,再讓醫師判斷牙弓矯正的合適性。

患者牙弓空間少於4mm:屬於輕微牙弓狹窄狀況,適合進行牙弓擴張術
患者牙弓空間為4-9mm:除了拔牙、經醫師評估仍可進行牙弓矯正
患者牙弓空間達到10mm以上:屬於牙弓狹窄嚴重程度,可能只能拔牙擴張牙齒空間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牙弓是什麼、牙弓矯正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5-226991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