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過後,維持器關牙縫的原理是什麼

在現代愛美的風氣下,許多人為了取得完美的微笑曲線,會選擇去做牙齒矯正。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在矯正結束後,需要使用維持器關牙縫。為什麼需要這樣進行呢?這也成為不少民眾會詢問醫師的問題之一。以下,這篇文章要來替大家解決這方面的疑問,這篇文章將會針對維持器關牙縫的問題,來做相關的解說。


維持器關牙縫是可以做到的嗎?

首先,我們先來帶大家了解,維持器在牙齒矯正中扮演的腳角色。在使用我們原本的自然牙齒時,每天也會因為日常生活中的變化、疾病、咬合習慣等產生牙齒位移的情況,事實上,對於所有人來說,只要每天都有在使用牙齒,那麼每天都會有牙齒移動的情況發生。

矯正過後的牙齒,因為還處於不穩定的狀態,經過矯正治療拆掉牙套後,因為牙齒位置還沒處於穩固的狀態,再加上生活是中的一些習慣上的影響,例如咀嚼時的力道、嘴唇及臉頰、舌頭的推力,都會慢慢地改變牙齒的位置。為了穩固矯正後的成果,醫生都會建議戴上矯正器,抵抗這些生理性的移動,來維持剛矯正完成的效果。

從上面可以知道,維持器最主要的功能,在維持原本的矯正成果。不過在有些情況下,可以使用帶有矯正效果的矯正器,來把牙齒的牙縫來擠回去,不過基本上維持器的矯正效果,不若原本戴上矯正器來的強。

維持器關牙縫原理是什麼

對於一些使用矯正器矯正的患者,有些矯正的時間比較短,牙齒還處於容易變動著狀態,此時就可能會出現牙齒間有牙縫的情況,這類型的狀況就會需要戴上帶有些許矯正功能的矯正器,來進行維持器關牙縫,以達到把牙縫閉合的效果。

通常會發生這類問題的患者,可能是有拔過智齒,或是拔過其他顆牙齒,因此可位移的空間比較大,並且也因為戴矯正器的時間比較短,所以牙齒還處於變動的狀態,那麼就可以透過帶維持器的方式,來進行些微的矯正。不過在大部分情況中,矯正器扮演的腳色依然屬於「維持牙齒位置」的功能。

牙齒矯正後一定要待維持器嗎?

若是從必要性來說,牙齒矯正過後並不是一定需要帶著維持器。維持器的效果最主要還是在維持矯正過的牙齒位置,如果在矯正過後,不持續戴著維持器,那麼長時間下來,牙齒位置就又會慢慢地跑掉,這對大部分的患者來說,都不願意遇到這樣的情況。

若要繼續維持矯正後的效果,就需要持續戴著矯正器,以維持牙齒位置。維持器對矯正後的患者來說,是需要保持一輩子的習慣,所以還需要患者做好心理建設,培養長期戴著維持器的習慣,否則牙齒位置一旦跑掉,就又需要進行二次矯正。

隱形矯正推薦—嘉義民雄佳禾牙醫 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嘉義民雄牙醫推薦—佳禾牙醫郭俊良院長,為隱適美原廠認證醫師 ,診所引進美國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口腔資訊,透過3D電腦計算,精算出每一步牙齒移動位置,一開始就可以預測所需時間,甚至預見未來矯正完成效果,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隱適美療程,助您重現燦爛笑容!

如須詢問維持器關牙縫相關問題,
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800-295889
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諮詢隱適美